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汕头市政协首次举办专家协商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2022-06-02

“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作为国家级数字经济大会,对汕头来说是一个对外展示人文魅力、工业基础、数字经济发展成效的窗口,也是对外交流的平台,来自各领域产学研资源汇聚汕头,在这场盛会上碰撞出火花,也能为汕头带来项目落地机会。”5月2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素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对汕头的意义。

当天,汕头市政协召开“大力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家协商会,来自工信部的高工、高等院校的教授、数字经济领域头部公司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汕头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功能区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

1.jpg

记者了解到,这是汕头市政协首次举办专家协商会,以“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协商主题,足见汕头市各界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视。满满3.5小时,与会专家学者、界别代表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思路、任务、举措提出了真知灼见。

深挖数据,促进信创产业在汕头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小茵建议,汕头可结合国家、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工作,建设汕头市公共数据开放“特区”,鼓励汕头试点开放市一级公共数据资源,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以落实国家、省重点项目为契机,深挖数据要素价值,以数据为试验田吸引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落地汕头。

刘小茵还提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下称“信创产业”)是推进“十四五”发展目标中新基建的最底层一环,她建议汕头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谋划发展汕头信创产业,营造产业发展沃土,积极承接和引进深圳等省内城市信创软件企业来汕头投资落地,以“前店后厂”模式搭建汕头-珠三角一体化软件合作交流大平台,促进信创软件产业在汕头快速发展,带动传统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升级。

王素斌表示,“十四五”时期,汕头“迎头赶上”的机遇前所未有,应主动把握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汕头的资源禀赋与特色优势,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各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于6月底在汕头召开,这既是对汕头数字经济发展极大的支持,也是汕头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有利契机。汕头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汕头市分公司总经理吴伟斌建议,汕头可搭建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整合数字经济上下游产业,通过搭平台、招项目、聚人才,强化资源整合,更好赋能汕头数字经济发展。

2.jpg

汕头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政协委员工作室姚宗生委员建议,政府鼓励设立信息技术适配中心等服务机构,通过引进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产业生态,通过技术适配形成可靠可用的产业资源支撑汕头数字经济发展。

依托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以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为目标任务,以数字经济为主攻点,发挥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布局发展跨境电商等具有跨境数据传输需求的数字经济产业,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资源要素整合优化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省有关部门将同时谋划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案、数字经济发展指引、建设产业数字大脑等政策措施,推动整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汕头市紧抓机遇,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

会上,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林锐武表示,要依托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全力办好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华侨试验区打造成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各地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围绕推动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等内容,全力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并将此次专家协商会的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汕头市政协主席邱奕辉表示,将会充分挖掘和转化专家协商会的智慧结晶,最大程度释放专家协商会的效应,及时将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情况,以及会上大家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梳理,汇总梳理形成协商成果报送党政及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