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首席数据官这样“管”数据

2023-09-11

近日,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企业首席数据官论坛在汕头举办,公布了汕头首批11家首席数据官示范建设企业。其中,位于汕头高新区内的协会副会长单位汕头高新区奥星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理事单位汕头市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会员单位广东云扬科技有限公司、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上榜。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集结地,汕头高新区正瞄准数字经济主赛道,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全面发力,加“数”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汕头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搭平台、聚项目、建集群、育产业,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image.png

    “要想为学生制定出科学化、个性化的中考体育训练计划,只需通过智能设备完成数据自动采集,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入分析与挖掘,便能开发出多项专项运动的应用场景,为学生以及教师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指导以及帮助。”在汕头市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提起公司自主研发的青少年体育素养提升平台,首席数据官陈荣楷如数家珍。

       成立于2013年的同行科技,是粤东地区唯一从事体育大数据应用研发及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介绍,该公司着力于以数字化赋能体育、以体育大数据和教育的数字化为支撑,打造全新的应用场景和交互的整合模式,推动产品以及技术的创新融合和应用,为体育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专业的赛事数据支持服务。

image.png

同行科技是粤东地区唯一从事体育大数据应用研发及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其中,运用大数据促进体教融合发展,是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将体育大数据应用于市场的重要业务,也是陈荣楷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作为同行科技的首席数据官,陈荣楷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有效管理和运用企业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创新和转型变革。简言之,首席数据官要让企业的数据产生价值,并尽量最大化。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设置首席数据官正不断受到企业和地方政府重视。陈荣楷坦言,他自2016年进入公司以来一直在跟数据打交道,对业务和技术都较为熟悉。随着企业首席数据官概念的提出,这项工作制度建设变得更具规范化、标准化。

       此次被认定为汕头首席数据官示范建设企业,陈荣楷也不吝于分享企业的数据管理之道。在数据治理方面,同行科技建立了SportsDT体育大数据,资料库覆盖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提供即时数据、历史统计分析、动画直播、情报分析等数据服务,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一站式服务。

       在数据安全方面,同行科技通过强化人员规范管理、实行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等方式,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在数据人才方面,公司特设海外博士研发团队与国内技术开发团队,并与浙江大学、汕头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科研课题合作。

       据悉,近十年间,公司业务从数字体育服务领域发展到智慧体育领域,成为国内首批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体育领域的企业之一,业务营收水平连续多年保持15%以上增长,是国内体育大数据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同行科技取得的成绩,是汕头高新区企业积极参与首席数据官建设的缩影,也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在数字经济这条赛道上,汕头高新区步履坚实、行稳致远。2015年,汕头高新区电子信息专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为粤东首个国家级孵化器;2019年,位于汕头高新区(西片)的汕头市5G产业园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准认定为广东省第一批5G产业园,成为全省首批建设的3个5G产业园之一;2021年,汕头高新区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汇集1000多家数字化企业,成功拿下国字号招牌;2022年,深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启动建设,为承载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image.png

       数字经济不仅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让传统产业改头换面实现新发展。近年来,汕头高新区持续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深度融合,依靠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技术服务支撑,构建数实融合生态体系,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经科学评估,结合生态合作情况,推荐广东云扬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优秀合作伙伴。

       打开该公司的官方网站,用数字化创造价值的企业愿景标语十分醒目。据介绍,云扬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致力于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创新生态,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助力企业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运营模式。

       在此前的论坛上,云扬科技研发中心总监曹剑同样荣获了汕头市首席数据官的殊荣。与其他企业首席数据官一道,云扬科技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

       “这一殊荣,说明云扬科技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得到认可,也证明了自身在数字化发展方向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领先地位。”曹剑表示,云扬科技通过创新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展示了自身在数字化发展中的独特价值。

       一家科技企业,是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举例而言,云扬科技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打造了智慧港口、智慧医院、智慧园区、智慧教育等不同行业的数字方案,推动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施,并帮助行业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成为汕头市首席数据官示范案例之一,是我们追求卓越的起点,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等待着我们。”曹剑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引领行业的创新浪潮,积极探索数字经济的新边界,并积极传递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理念思维。

       除了和同行科技、云扬科技一样带着新理念、新技术加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军的企业外,汕头高新区也有本地传统工业企业借助大数据实现加速转型,协会理事单位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老牌时装企业,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在数字化潮流中敢于“吃螃蟹”,将数字信息技术融入生产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image.png

拉飞逸生产车间利用数字化智能系统提高工作效能。


       据悉,在如今的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通过品牌与协会副会长单位汕头市俊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并投入应用的服装智能生产管理系统,使得时装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车间生产所用的智能系统可基于员工生产效率和返工率,以及订单货期等数据形成最科学的生产安排。同时,还能自动匹配给最擅长此工序的作业人员进行操作生产,进而达到在单位时间内的效能最大化。

       在先进设备的助力下,汕头拉飞逸时装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的生产灵活性增强,产品生产周期缩短了,设备利用率和员工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了,企业实现了快速反应和灵活应对的柔性生产。

       日前,汕头还起草完成了《汕头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汕头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该条例明确指出,汕头高新区应结合其拥有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等优势,根据“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中对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部署,重点支持汕头高新区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和软件园。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