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两会观察|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14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去年“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表述相比要求更高、方向更明。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它体现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直接决定着一个国家制造业能力的强弱。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越强,国家整体实力就越强、国际地位就越高。

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产业门类齐全,企业配套好,这是我国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但我国制造业目前仍处于中低端,高端制造业占比较低,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已成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制约,必须加快补齐这一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我们不能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工业经济的发展安全性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应对困难和挑战,首先需要我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也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认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要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要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增加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离不开金融支持。“我国制造业企业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较国有企业存在劣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一些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着低端产品生产过度、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资源利用效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银行是否对其发放和收回贷款。”

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提出,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

企业强,产业才能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亟需培育一大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除了依靠行业龙头企业,还需要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它们对筑牢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基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需要政府部门的长期政策扶持。”陈海佳建议,加大金融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扶持政策的落地考核。

今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筑牢经济“压舱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