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省报看汕头 丨 热议“突围之路,破局之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这一年特色成效引发新期待

2022-09-13

9月8日,在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出一周年之际,南方日报推出8个版特别策划《突围——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实践报告》,记录工业突围之路、聚焦产业破局之法,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位高、反应快、视域全、观点新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对报道给出了“站位高、反应快、视域全、观点新”的评价。他表示,此次南方日报8个版的特别报道,站位高,视野广阔,从历史回顾写到现实情况,为汕头梳理总结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一周年来的变化和成果,记录了汕头市干部群众为迎接二十大而作出的努力。


“自去年9月汕头提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口号以来,南方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第一时间抓住重大题材和地方特色,持续关注并采写了多篇报道,呈现出主流媒体的敏感性、及时性,反应快速。”陈鸿宇说,8个版的报道视域全,不仅包含述评、大事记,以及对不同产业、平台情况的详细报道,对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对历史的回顾反思,是一次对“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全领域的记录、总结。


微信图片_20220913090611.jpg


他还说到,报道不止停留在介绍工业发展情况,还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及整个城市发展的营商环境作为特区再出发的突破口、引领性工作来抓,每一遍见诸报端的稿件都有新的归纳和提炼,体现思想认识的升华。“对于未来发展,汕头要始终坚持开放的姿态和必要的统筹,积极发挥政府的作用。”


自汕头去年吹响了“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的号角后,热心汕头发展的市民刘建高从南方日报的报道中看到了有关政策和政府作为,“特别是海上风电新能源的建设让我对汕头的未来充满了期待。”他期望汕头可以时时以新时代经济特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这种标准来要求自己,立足粤东特色、对标最先进的特区,以全局性、历史性、世纪性的角度和气魄来审视、规划和建设这座城市。“祝汕头越来越好,祝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汕头都能找到圆梦的空间、施展的平台。”


企业要自塑信心,迎难而上


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旭佳对第4版“工改工”的报道印象深刻。他经常走访企业,对企业的需求和会员反馈意见有发言权。“因用地不足而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是我们在走访过程中许多企业提到的问题。”他说,从去年开始,汕头市提出“工改工”,以此来破解土地资源紧缺难题。随着很多工改工项目的落地和建成,很多企业用地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给企业感受最深的还有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陈旭佳说,市里对工业产业的重视,让制造业企业在办理许多手续的时候能并联审批,简化流程,提速企业项目建设进度。毋庸置疑,受大环境的影响,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像一针强心剂,给企业很多信心,大家都坚信通过对产业格局的梳理和优化,能再次激发汕头的制造活力。

汕头市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王锦武看完报道后说,在当前疫情背景下,许多企业都面临着在困境中如何突围的现实问题,但好在企业有扎实的基础,“如何走出困境,一方面有赖于国家政府层面的宏观调控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功能区蓄势储能后劲可期


汕头综保区创业中心总经理刘小瑜在朋友圈阅读完报道后,给记者留言道,“看到汕头综合保税区的报道非常激动人心,综保区确实这两年的发展真的越来越好了!”


她告诉记者,自获国务院批复设立综保区后,区域功能优势更加突出,来了解咨询综保区政策的企业明显增多,“企业想了解的问题都围绕着综保业务,例如哪些功能是与区外不同的,有什么奖补政策、通关环境、人才招聘等。”

身处综保区,刘小瑜也更直观感受到这里的变化: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企业进驻数量增多,营商环境更优,各项服务有求必应,为招商工作和企业进区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刚好有几位来咨询创业中心招商情况,我就把你们的报道发给他们了。”刘小瑜希望这一次的报道,能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汕头和汕头综保区,来这里投资兴业。


“作为一名外来汕头务工人员,我在南方日报的专题报道中,感受到了这一年汕头锚定方向后的努力。”南方日报忠实读者陈山风说,她尤其关注综保区建设,报道中围绕外贸这一综保区的主责主业,详细报道了跨境电商等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感受到综保区的发展后劲十足。

她表示,正如报道中提到的“成功的战略不在于谋一时一地,而在于谋全局长远,不仅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还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希望被时代择定的汕头,从时代使命中找准定位把准方向,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