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多位行业“大咖”为推动汕头数实融合“把脉支招”

2023-08-07

8月4日上午,我市举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汕头站),多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行业“大咖”齐聚汕头,共同为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把脉支招”。


image.png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等积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氛围,数字经济已成为带动汕头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院)高级副院长卢列文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刻影响着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汕头市以“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定位积极谋划构建独有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这些产业既是数字产业化的重点方向,也是产业数字化的主战场。“汕头是目前国内具有国际海缆登陆站的城市之一网络出口带宽占全国三分之一建议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基础设施提升市域范围内新型数据治理能力完善数据流通机制助力汕头的经济发展。”


image.png


8月16日至18日,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汕头举办,这也是连续两届中数大会落户汕头。卢列文告诉记者,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聚集了来自全国的数字技术专家和企业家,这是招商引智赋能的重要举措为汕头数字技术发展和数实融合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多的合作机会。卢列文认为,汕头应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评估摸清数字经济发展现状针对性提升数字技术发展水平,并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调研通过评估诊断发现深层次问题。同时构建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建设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引进多方面的智力资源和平台赋能资源。


image.png


而对于汕头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优势方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鹏程表示,本地企业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一方面有着很强烈的意愿,举办本次活动也是为了帮助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我市具有良好的通讯基础设施,国际海缆站将让我们的出口国际带宽占到全国的50%以上,同时我们也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底座,今年汕头的5G基站建设有了快速的发展,这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支撑。”郭鹏程告诉记者,新一代电子信息作为我市“三新两特一大”的一个主导产业,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了15.1%,增速高于全省的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去年中数大会以后,一系列项目已经在汕头落地,为我市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通讯行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对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汕头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宗涛告诉记者,汕头移动作为本地最大的通讯运营商,本身是做通讯基础服务的,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通讯运营商的基础和优势。在提升数字化技术在企业当中的应用水平,做到数字技术的安全管理方面,中国移动在汕头有非常好的数字融合的基础,目前服务了将近5万多家企业,为企业提供了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包括通讯网络,还有信息应用方面的网络。“未来希望把我们的技术能力应用和优势更好的展现出来,和实体经济企业进行深度的匹配,让我们的技术能更好的赋能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帮助他们实现产业的转型。”


image.png


在汕头如何用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杨晨认为,推进数实融合,数据在中间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让数据产生价值条件,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需要我们的企业,也需要我们的数据服务商能够协同。“也就是构建起数据支撑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技术能力,同时也要充分运用数据平台,才能让数据积极发挥作用,让数据能够发挥它的价值,更好服务于汕头的实体经济,助推汕头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