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汕头“金融19条”发布,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这样做

2023-05-16

image.png


一、立足制造业当家和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实施三大“金融+”工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当前,汕头坚持以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方案》提出实施“金融+制造”工程,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金融+科创”工程,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循环;实施“金融+华侨”特色工程,统筹开展新一轮区域金融改革创新。


image.png

华侨试验区


二、落实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推动房地产与金融形成良性循环


在房地产领域,金融的支持作用也十分关键。《方案》提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系列举措,并支持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鼓励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拓宽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投融资渠道。


三、聚焦稳外贸、稳投资、促消费,加强对经济增长的金融服务保障

为保障稳外贸、稳投资、促消费,全面服务经济增长,《方案》提出持续加大对稳外贸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压舱石作用,强化对提振消费扩内需的金融支持等举措。



image.png

汕头海关加强外贸监管服务


四、加大对“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金融支持,促进强县、兴镇、富村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方案》提出要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支持县域项目建设,实施好粤东粤西粤北“金融倍增工程”加大对产业有序梯度转移的金融支持,调动农村金融主力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支持“百千万工程”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美汕头生态建设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方案》提出支持绿色项目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支持高碳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丰富环境权益融资模式挖掘绿美生态经济价值等系列举措,致力打造符合汕头实际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方案》还提出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人才引进工作、强化分工落实和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


image.png
练江经过治理后恢复清澈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