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以工业智能化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2021-10-19



“操作工作的自动化和管理决策的信息化推动了三次工业革命,制造中的知识工作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近日举办的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21)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表示。


1.jpg


现场,柴天佑做了题为《工业智能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围绕工业为什么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在工业中发挥作用等问题展开阐述。

他指出,工业智能的目标是实现工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其中,工业自动化是指产品全生命周期(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产品服务)制造过程中操作工作自动化,工业信息化是指产品全生命周期制造活动中知识工作信息化。

“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操作自动化和管理决策信息化,但最终还是需要人来进行决策。”柴天佑表示,这样的系统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生产过程运行工况识别、工艺参数和运行指标依赖人的经验和知识判断与决策;生产线中各装备(过程)之间协同控制与运行管理依赖人的经验和知识判断与决策,无法实现运行控制与管理集成优化。

“因此,下一步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工业智能化,即产品全生命周期制造活动中知识工作自动化和人机互动与协同智能化,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制造流程全优化。”

柴天佑解释说,业界对工业人工智能的界定并不明确,且随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目前工业人工智能的核心目标是针对产品与工艺设计、经营管理与决策、制造流程运行管理与控制等工业生产活动中目前只能依靠人的感知、认知、分析与决策能力和经验与知识来完成的影响经济效益的知识工作,实现知识工作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工况识别、指标预测与回溯、人机互动与协作的智能优化决策) ,来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而工业人工智能当前的目标,就是将工业自动化无法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的任务实现自动化。”他进一步补充说。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熊英英 刘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