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聚焦中数大会:“金点子”来了!业内专家院士在汕“夜话”

2022-07-08

在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前夕,7月7日晚,由大会组委会主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潮汕夜话”活动在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智库机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热点、畅叙数字经济未来,围绕发挥汕头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等核心话题展开交流,为广东省、汕头市数字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市长曾风保出席会议。省工信厅副厅长曲晓杰主持会议。


1.png


夜话交流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顾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分别发言,针对汕头数字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产业集群、数字技术应用、数字人才培养等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动汕头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曾风保对与会嘉宾对汕头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嘉宾介绍汕头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和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他指出,汕头作为首批经济特区之一,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资源优势突出,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已初步形成海陆空相互配套的立体交通网络,拥有良好信息基础设施基础和扎实产业基础,数字经济形成蓬勃发展势头,一批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建设。汕头将借助本次举办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契机,进一步用好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等资源优势,在发展数字经济中取得新突破,全力以赴赶上数字经济这趟“列车”,奋力实现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汕头诚挚邀请各位领导、院士、企业家,多到汕头参观考察,多为汕头的数字经济发展把脉定向、传经送宝,共同为广东、为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出实招、作贡献。


本次“潮汕夜话”活动还精心设计了多种“潮汕元素”。在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嘉宾们认真聆听红头船历史讲解,随后参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非遗馆,观看潮汕传统非遗展示并品尝潮汕工夫茶,共同感受潮汕文化魅力。在夜话交流现场,会议席卡也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潮阳剪纸”形式展示,令与会嘉宾感受到浓浓“潮”味。


业内专家院士在汕“夜话”

为汕头数字经济发展贡献“金点子”


7月7日晚,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灯火通明、高朋满座,一场轻松愉快、畅所欲言的“潮汕夜话”活动在这里开启。在这座极具山海特色和潮汕文化韵味的博览馆里,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这一话题出谋划策,激烈的思想碰撞不时擦出智慧的火花。

“汕头作为经济特区,要用好特区立法权,确保数字经济在正确轨道上规范运行。”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认为,由于数据有数据壁垒、数据孤岛,有些数据不仅不相通,而且统计出来的口径还不一样,给数字经济的发展造成一些障碍。因此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建立数字经济运行规则,解决数字经济确权、交易、数据安全等问题。从数字社会治理的角度看,郑业鹭建议要通过数字经济提高老百姓的幸福度,让大家“少跑腿”。“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数字经济可以广泛应用,通过数字发展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郑业鹭还认为,数字经济不可能凭空发展,必须有交流、有合作,汕头可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入RCEP等机遇,推动汕头融入国际化发展。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基础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建议,汕头可以结合海上风电丰富的资源,进一步布局基础设施,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和风电产业协同发展。此外,她认为汕头还应该大力发展数字产业集群,利用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等优势,形成区域内特别是面向东南亚地区的辐射带动。“像数字贸易、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远程医疗、跨境金融等产业,都可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通过产业集群,带动整个汕头传统产业的发展。”在王志勤看来,传统的纺织服务、印刷、包装等产业,都可以通过对工业互联网的利用,实现在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的提质增效。“最后还要加强人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探索建立数字经济人才专项基金。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依托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本土高校的基础推进产学研用合作。”

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以“汕头玩具产业”为例提出建议。他认为,汕头的玩具在广东、在全国甚至在国际上都非常有名,但是当前玩具生产的模式依旧比较传统。如何通过产业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特别是在设计能力和知识产权方面做到在行业内立足、在国际上保持领先?他认为,一方面要从存量上进行优化,另一方面要从增量上做文章。“可以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数据烟囱’使数据融通,真正通过数据创造价值。另外,汕头还可以依托特色产业、特色文化,把特色服装、玩具等传统产品通过数字的方式传递到全国甚至海外。”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