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汕头发展数字经济前景无限

2022-07-13

1.jpg  

陈纯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柯晓 摄


  “从长远看,汕头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几大优势,是很有运气的。”在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汕头是目前国内3个拥有国际海缆登陆站的城市之一,是全国唯一同时具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经济特区,现有三条国际海缆可直通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明年ADC(亚洲直达国际海缆)投产之后,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将成为我国传输容量最大的海缆登陆站,具备全国范围内面向东盟、亚太地区数据传输时延最短、带宽资源最充足、业务费用较低、通信可靠性极高的国际数据业务能力。“要致富,先修路。”陈纯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在网络空间要让数据跑起来,国际海缆登陆站就是汕头的国际通信资源独特优势。

  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既是新兴产业,也是能耗大户。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主色调。陈纯提到,汕头海域风力资源丰富,正全力推进6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开发,因此具备发展绿电的优越条件。与此同时,东南亚地区华侨众多,与汕头经贸文化交流密切频繁,陈纯认为这也是汕头这一知名侨乡拥有的独特优势。展望汕头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陈纯直言期望很大、前景无限!

  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纺织服装是汕头的特色传统产业,两者结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位居‘衣食住行’四大要素之首的‘衣’,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刚需品’,纺织服装产业永远都会是朝阳产业。”陈纯表示,纺织服装从款式设计、生产制造和商业模式等方面都可通过数字化的转型实现提质升级,在区块链方面,除了技术赋能之外,还能优化生产关系,推动产业融合协同发展。“从一块坯布或丝绸开始,到生产、印染、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引入区块链,数据就是透明的。”陈纯说,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服装行业追踪服装在整个供应链中的情况,这本身对许多企业来说就是重大升级,这个行业将变得更加透明、真实、可持续。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