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走专精特新之路 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系列报道① 走进金晖隆、汕头骏码和正超电气

2023-10-25

前言 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通过发挥政协委员工作室作用、推动汕头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联盟成立、发布汕头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平台、组织专精特新系列培训,开展专精特新入企辅导等有效措施深入挖掘和培育我市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为坚定不移走好我市“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推动更多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走访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拓宽发展思路,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提升,助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对于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走进“小巨人”企业金晖隆、汕头骏码和正超电气

10月24日下午,由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理事长沈民奋带队,协会组织英联股份、俊国科技、华兴冶金、西陇科学、美联新材、拉芳家化、深蓝智能、汕头联通、兴业银行、金兴机械和威宏科技等会员企业赴协会副会长单位、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金晖隆开关有限公司,协会理事单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汕头市骏码凯撒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在广东金晖隆开关有限公司,纪顺峰董事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厅和钣金车间,并向大家介绍了生产流程、产品特点以及市场应用情况。金晖隆是一家综合性大型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级别的数字化智能智造生产线,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数字工厂也于上个月正式启动。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核电、火电、新能源等领域,主导产品“箱型固定充气式(永磁)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替代进口。

image.png

image.png

在汕头市骏码凯撒有限公司,大家走进企业的实验室和车间,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和市场规模等内容。汕头骏码一直致力于专业半导体及微电子元器件专用材料的探索及发掘,其研发生产的LED专用环氧树脂封装胶,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国内同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市场占有率排全国第一,成为国内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image.png

image.png

在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企业的展厅和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情况。正超电气是国内主流智能电阻器设备制造商,近年来,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将智能化、物联化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产品生产中,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科技成果填补行业空白,达到国家先进水平,其核级电气设备供货量居全国第一,为中国核电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小巨人”企业在专、 精、 特、新、 链、 品六个方面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探讨,同时,结合广东省“制造业当家”22条、《汕头市“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倍增培育计划》等相关惠企政策展开进一步的交流。

正超电气吴汉榕董事长在会上介绍,自《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发布以来,正超电气主动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通过数字化系统和智能化设备相结合,贯通运营、生产中的各个业务环节,极大的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从而满足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的需求。

image.png

沈民奋理事长表示,今天走访的三家“小巨人”企业均是行业中的佼佼者,都在各自领域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成功并非偶然,他们不仅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能力,还具备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同时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这些都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企业要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对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image.png

活动中,为了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小巨人”企业,汕头融媒集团记者跟随协会走进了三家企业,并采访了广东金晖隆开关有限公司和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活动结束后,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下来将积极借鉴这三家企业的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同时用足用好政策,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能,提升自身企业的综合实力。

接下来,协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组织会员走访专精特新代表性企业,共同探索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思路,同时结合政策进企业活动,将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企业,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