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汕头入选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9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23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的通报。汕头在“双千兆”网络供给能力、用户发展状况和应用创新水平等方面通过评估,成功入选全国“千兆城市”,为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夯实基础底座。

  据了解,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鲜明特征,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千兆城市”是国家加大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工信部通报,2023年度千兆城市关键指标中,汕头拥有5G基站超过1万座,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8.07个,5G用户占比达到44.3%,10G-PON端口占比45.84%,5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26.4%。记者从汕头市工信局获悉,截至2023年底,汕头市城市地区具备千兆接入能力的家庭数达到433万户,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317.5%。全市101个重点场所5G信号覆盖率达100%。在用户发展方面,汕头城市地区500M以上用户数49.6万户,全市拥有移动电话用户数651.4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318.7万户,5G用户占比达到48.9%。

  近年来,汕头高度重视“双千兆”网络建设和“双千兆”创新应用同步推进,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民生服务、数字政务等多领域探索出一批“双千兆”先行先试创新应用场景。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建设新时代数字经济特区的目标,发挥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及出入口局优势,进一步优化千兆光网和5G网络布局,大力推动关键领域场景应用,为汕头打造数字“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提供强有力数字底座支撑。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