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国产芯片迎来春天,国产工业软件能否也扛起“自主”大旗?

2021-09-13

        国产芯片行业可以说是现在最风口浪尖的领域,每天都能看到国产芯片实现各种巨大突破的新闻,但最后往往又有些不符国情的夸张成分。不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国产芯片的突破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而且因中美贸易摩擦的愈演愈烈,这个时间并不会太长。加上国家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政策支持及大笔商业资金的注入,国产芯片行业终究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春天。

        不过不少人却忽略了另一个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我国比起芯片等硬件技术的落后,工业软件的技术落后境况同样严峻,尤其是当中重要的CAx(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

        如下图可以看出,在整个工业行业转型加速的今天,我国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虽有提升,但增速相对缓慢。而从各个细分领域的横向比较来看,我国工业软件虽然产品类别齐全,但发展严重不均。嵌入式软件和信息管理类软件占据超7成市场规模,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仅占不到10%的规模。国产CAx(CAD/CAM/CAE)普及度不高,企业过度依赖海外进口软件,存在较高的“卡脖子”的风险。

1.png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泰证券研究所 单位:亿元)

        而纵观全球CAx(CAD/CAE/CAM)市场,法国达索、德国西门子、美国PTC和Autodesk等海外头部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已经达到了90%,国内几家CAx厂商分割不到10%的市场份额。其中CAE仿真工业软件领域,国外厂商的市场占比更高达95%。

        海外CAx和国产CAx之间的鸿沟,大概就如同Windows系统和国产Linux系统两者的地位。无论是企业发展规模、产品还是市场普及程度,国产CAx都任重道远。在国产芯片迎来突破式发展和国民大量关注度的今天,以CAx为代表的国产工业软件企业,能否也扛起“自主”的大旗?请听我细细说来。

        从神笔马良说起:现代科学的 “神笔”

        我们这代人小时候都看过一部动画片叫《神笔马良》,凭借这个神笔,马良画的一切东西,最后都能变成真实的物品,有这么一个随心所欲,心想事成的神笔,可以说是儿时最美好的梦想。而CAx(CAD/CAM/CAE)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大概就是现代的科学的 “神笔”。它是可以帮助企业研发和设计产品、再到实际生产建设的软件统称,是工业制造的“大脑”。CAx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桥梁、道路、飞机、船舶、汽车等行业,还有数码相机、手机、电视、衣服、电脑等产品,基本贯穿了上到国家国防基建航天,下到我们的衣食住行日常所需。

        想要建造或者制造一件东西出来,首先就要用CAx软件设计出图纸来,如果图都没有,那么生产建设也就是空中楼阁了。但目前的现状是,国内大部分行业使用的CAx软件都是国外的软件,被卡脖子的风险也一点不比芯片小,后果甚至比芯片卡脖子还要严重。目前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已经是国家战略大势所趋,而作为企业数字化生产建设的数据源头,CAx软件在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在这个领域被卡脖子,那么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恐怕会是整个国家的工业化升级进程。

        那么为什么国产CAx(CAD/CAE/CAM)的整体发展一直充满荆棘呢?

        其实这和国产芯片、国产屏幕等一系列领域的落后背景如出一辙。事实上,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市场上就有不少国产CAx产品已在活跃。但到了今天,长期“重工轻软”思想下,国内工业企业为快速发展,大量采购海外老牌CAx软件直接用以产品设计及研发,让海外老牌工业软件企业得到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对国产工业软件的支持不足,而同时期的海外CAx发展都得到了当地大型企业的资金支持,例如法国空客对达索的支持、德国麦道对西门子NX的支持等。所以目前国内的CAx软件企业规模都偏中小型,服务的行业大多也是中低端类工业,总体产业稚嫩。在我们集体认识到发展国产CAx自主的重要性时,海外厂商已经多跑几十年了,我们的差距愈发加大。

        另外,要知道工业软件的发展离不开大量工业场景应用,缺少用户反馈的国产CAx软件进步缓慢,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而且在用户习惯海外老牌CAx软件的使用操作及界面命令后,再想切换到国产CAx,也将面临再学成本高、无法兼容历史图纸等问题,所以很多用户内心是拒绝的。当然在国货意识兴起和国产CAx产品性能逐渐进步的今天,此问题已有所改善。另外,国内厂商的发展困难又带来人才培养的困难,工业软件方面人才存在实操性强但研发创新性不足的问题,形成恶性循环,让国内CAx的发展缺乏大批高质量人才供给——这也严重影响着国产CAx的进化。

        所以一个成功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企业往往是成长于技术,成功于市场。如何让市场接受、认可国产CAx(CAD/CAE/CAM)替代才是最为关键的。尤其现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存在切断国内使用海外工业软件的隐忧。但中国的发展最不怕的就是威胁和困难,这反而给了中国工业软件企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国家、社会及行业层面开始给予国产工业软件发展足够的重视和支持,也激励本土企业为拥有核心自主技术投入更大的研发成本。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敢:机遇带来加速成长

        其实目前,国产CAx(CAD/CAE/CAM)已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一方面产品能力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产品也逐渐开始覆盖汽车、工程机械、电子、家电、装备行业等多个中高端领域。同时虽然不像国外头部厂商一样具备先发优势,但国内厂商通过多年来的自主发展,也积累了一定竞争优势,逐渐掌握部分软件核心关键技术,并以针对性开发与价格优势作为竞争策略,逐渐扩大市场份额。网络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为1974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254亿元,同比增长14.77%。

        加上十四五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业软件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CAx(CAD/CAE/CAM)各大本土厂商的发展提速——比如出现了像中望软件这样的龙头代表。

        中望软件是国内首家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在科创板块A股上市企业。中望软件也是目前国内同时拥有二维CAD、三维CAD/CAM、仿真CAE自主知识产权和几何内核能力的软件企业,而且还提出了领先的All-in-One CAx(CAD/CAE/CAM)战略,通过不断自主创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在二维CAD领域,中望CAD作为明星产品实力强劲,已实现国产替代。而在三维CAD和仿真领域,中望也在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追赶,快速迭代,也逐步形成了中望3D、中望仿真系列产品和优势。就在今年七月,中望软件面向全球用户正式发布中望CAD 2022,对底层核心技术进行了深度打磨,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进一步自主化,同时大幅度提升了软件的运行效率、强化了绘图功能。

2.png

                             中望CAD 2022新版提出“芯自主,更快速”

        讲到底,产品长存的关键还是四个字——“技术自主”。中望CAD作为真国产、真自主的CAD软件代表,持续对其底层核心技术进行深度打磨。中望CAD产品经理称:“CAD软件的核心模块,比如API、图形数据库、图形交互、命令引擎等,中望CAD都已进行重构升级,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中望软件研究开发CAD产品都已经有二十三个年头了,这些成果都是无数技术人员夜以继日的研发堆出来的,未来随着中望软件上市的利好,相信他们会更有信心变大变强,在技术创新自主投入更大的研发成本。

        但自主是目标不是目的,CAD软件的绘图功能和效率还是最应保证的,这才是被市场认可的关键。中望CAD 2022较上一版本,开图速度提升了40%,平移效率提升了6倍,缩放效率提升了2倍,性能效率提升非常明显。同时还增加了诸如关联阵列、平面摄影功能。此外新版本还支持导入IFC格式文件,用户能够在IFC结构树面板上查看模型详细信息,更高效地管理建筑实体对象。

3.png

        不仅如此,中望CAD 2022还在用户体验上不断优化,实现了经典模式与Ribbon界面的共存同显。用户还可以通过DWS文件自动检查和修复图纸中不符合标准的样式,从而实现图纸的标准化和一致性。“数据链接”功能则可以在图纸中直接链接外部表格,实现双向同步更新。新版中望CAD 2022更加符合中国工程师们的设计习惯,对产品设计效率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让工作可以完成得更高效。

         最后我想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这个角度来看,以中望为代表的中国CAx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可以说曙光初现,但也依旧任重道远。正如华为坚持不懈的支持京东方,最终帮助京东方崛起一样,国产CAx的突破也少不了各个领域企业的大力支持。只有大家更多地去用国产的产品,才能够最终帮助他们进步,更快速度地完成自主化进程,改变卡脖子的命运。我相信在整个产业的共同努力下,国产CAx软件的春天也会一样到来,真正自主可控的产品最终会成为行业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