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内容展示

首页 >

如何加快探索数字化汕头?协会代表这么说……

2022-12-02

坚定不移地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为汕头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汕头如何加快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实现“弯道超车”?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对话业内人士,畅谈汕头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出路。

有业内人士表示,应理性地看待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排名、数据。在粤东地区,汕头数据经济有基础、有优势,但任重道远,仍需要加把劲。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家应树立正确的认识,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


现状▶▷

部分企业想转不敢转、不懂转

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理事长沈民奋说,近年来在汕头市工信局的领导下,全市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壮大产业能级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一大批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5G应用等相关项目落地,助力汕头工业经济新动能持续成长壮大。

尤其是汕头在2021年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地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的工作思路,根据现有产业布局和发展潜能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玩具创意和大健康为引领的“三新两特一大”的产业发展格局,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毋庸置疑,数字经济是破解产业低端发展的有效途径。但沈民奋也指出,目前汕头大多数企业存在规模小、数字化程度不高、人才与技术普遍缺乏、高层认知不足等情况,这导致本土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紧迫感不强,不少企业存在不敢转、不懂转的困惑。

“很多核心管理层知道数字化转型的好处,但主动性不强,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和推动力不足。”沈民奋坦言,在走访的一些企业中,不少中小型企业非常在意数字化转型的回报率,总担心资金投下去,不一定收获想要的结果,最后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深耕工业数字化领域多年协会理事单位广东深蓝智能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旭辉对此亦有同感。

“走在数字化前面的,基本都是各行业的龙头或有前瞻意识的企业。”蔡旭辉直言,他们或有一定的体量,或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对于新技术新领域,国家新政策的落地应用,都会起到先驱作用,结合自身特点去挑战,而事实也证明数字化为这些企业带来了管理、效率、品质等多方面的显著提升。“数字化”是新名词,大家都摸着石头过河,研发投入大,试错成本高,汕头企业家们普遍对数字化转型会持更谨慎的态度。个别企业主误认为,数字化就是要投入新设备,因此觉得老旧设备跟数字化搭不上边,想着换设备再说;一些则认为数字化跟以前实施管理软件一样,但实际上数字化是数据驱动,需整体规划、全员参与的公司级项目,这些企业主还不清楚数字化能对企业带来什么实质价值。

蔡旭辉说,随着国家对各个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数字化对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和公司的整体效率有特别明显的促进作用。此外,疫情会加快行业洗牌速度,使优质的企业更具优势,保持行业领先,而不注重产品质量、不注重自身发展的企业将会被洗牌,“过多5到10年,对于食品、日化、化工、制药等行业来说,有数字化和没数字化的企业,会形成极大的分水岭”。


支招▶▷

各类企业应主动作为尽早布局

“我认为,企业高层要自我觉醒和创新求变,主动去拥抱这一千载难逢的数字化时代,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才能在未来掌握主动。”沈民奋说,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力量,驱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的重构,重塑企业的掌控力和拓展力。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传统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能力已无法适应现在的大环境,生存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经之路,布局越早受益越早。

他提出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观点。“规划方面要注重系统性、全面性,在实施过程中要步步为营、快速迭代。”沈民奋指出,数字化转型要按照企业自身发展规律一步步推进,没有两个企业是一模一样,不能简单复制别人的路径和做法。企业从战略布局到落地执行,都要通过“闭环”来逐一落实,始终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一步一个脚印,每个事情都要做到有头有尾。

沈民奋特别提到专精特新企业。他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小企业创新的生力军,也是增强我国经济韧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应引导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广大中小企业认清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掌握数字领域的技术手段,通过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640.jpg

当前汕头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图为协会理事单位汕头拉飞逸智能生产车间,机械手臂将胶篮架夹放到流水线。受访者供图


协会理事单位汕头市智美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子杰认为,目前大部分数字经济的产业核心聚集在以广州、深圳“双核”为主的大湾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产业发展仍较为传统和落后。在此趋势背景下,如何推进全省均衡发展,打造广东重要发展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产业升级变革就尤为关键,必须加快推动以广州、深圳“双核”为主的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与粤东粤西粤北传统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他说,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粤东地区各自的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汇聚,促进各类产业主体优化生产布局、开展跨界合作、重构价值创造模式,推动产业聚集化、融合化和生态化发展,成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创新动力。

他建议,设立专项扶持政策和资金,重点挖掘并发展粤东基础较好的产业集群平台,比如汕头的玩具、纺织服装、化妆品等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的特色产业领域和重点区域以及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广东发展数字经济的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应用场景,通过组织系列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及时总结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的成功经验,促进经验交流及加大宣传推广。

蔡旭辉也同样认为,对于企业家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疑惑,有关部门可以多组织他们到现有案例参观学习,不同的案例能看到不同的内容,这能给大家增强信心。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