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协会动态

首页 >

汕头人才“30条”系列报道4 | 心动福利包来袭,“金凤卡”、“人才驿站”…


只要大专毕业生、技师、中级职称人员就能落户啦!不拘一格降人才,近日,汕头市委印发《关于汕头市加快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磅推出“人才30条”大礼包,以一年保底1.7亿元的人才经费,为各层次人才发展提供支撑,致力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举荐、服务保障等方面打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环境”。

 

汕头市委组织部联合南方+推出人才系列报道,第四篇聚焦人才30条的“福利大礼包”。新政策给人才带来了什么福利?南方+记者来给您盘点一下。

 

大专毕业生就可以落户啦! 

人才30条中对于人才落户有明确规定—— 

放宽人才入户限制,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5周岁(含)以下人员,可依自谋职业入户政策申请落户; 

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技师或中级职称及以上人才,经市人社部门批准,可申请落户。 

 

面对“金凤卡”,动心了吗? 

人才留在一个城市,除了因为薪酬,更多的是因为在当地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因此,当地政府还需要帮助解决人才关注的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问题,真正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为此,此次推行的“人才30条”提出实施汕头人才“金凤卡”。

 

那“金凤卡”有什么用呢? 

据“人才30条”规定,“金凤卡”向市级以上重大人才计划项目入选人才、外籍高端(A类)人才,博士学位人员、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以及其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发放。 

包括在公共服务窗口享受优先服务; 

随迁配偶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按照原工作单位性质基本对口的原则协调推荐到相应单位工作; 

子女申请就读汕头市义务教育学校的由居住地所属区(县)教育部门免试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等…

 

您也可以做伯乐! 

所谓千里马也需要伯乐,那这一次您可以毫不犹豫地当一回“伯乐”了! 

新政里边提出的“举荐制度”就非常适合您。 

发挥用人单位引进人才主体作用,畅通“单位引才、以才引才、潮人引才”引进人才主渠道,鼓励人才中介组织、猎头机构和个人举荐人才。 

成功举荐有奖励!在这里划重点: 

每成功引进1个“珠江人才计划”团队,给予举荐人或用人单位50万元引才补助; 

每成功引进培养1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万人计划”人才或省“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扬帆计划”团队,给予举荐人或用人单位20万元引才补助。 

引才补助30%部分可用于激励引才部门或团队。

 

档案不再是问题! 

对于人才关心的档案等问题,在新政中,汕头将对拟调入该市事业单位的博士、正高级职称高层次人才,原单位不同意移交档案,经同级组织或人社部门批准,为其重新建立人事档案。 

能转移社会保险关系的,可接续社会保险关系; 

不能转移的,符合广东省养老保险补缴政策的,给予补办相关手续,补缴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真金白银支持人力资源机构! 

鼓励汕头市有条件的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细化专业分工,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人力资源外包、猎头服务、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 

加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品牌,鼓励汕头市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人力资源服务商标,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每年认定不超过5个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每个给予5万元经费支持。 

支持汕头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鼓励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集发展,对为汕头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入园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和扶持。

 

“一站式服务”您不能错过 

汕头还建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采用“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的方式提供服务达55项,解决在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中存在部门多、手续繁、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搭建高效、便捷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快人才服务工作步伐。 

在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人社专项类服务大厅设立“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加挂国家“千人计划”广东省服务窗口汕头市分窗口牌子),安排专人负责受理高层次人才服务项目申请材料,承办、代办和带办有关手续,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 

实现一窗接件。汕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负责受理用人单位或高层次人才申请。用人单位或高层次人才须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料。 

专员办理。服务事项已进驻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由市行政服务中心专区代办(引导)员到各进驻窗口代为办理;服务事项在中心城区其他办公地点或确需高层次人才本人到场办理的,应高层次人才本人要求,可由市行政服务中心专区代办(引导)员带领高层次人才到相关责任部门办理;办公地点在非中心城区的,由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提供指引服务,相关责任部门应为高层次人才开辟办事“绿色通道”,并提供预约服务。 

集中反馈。相关责任部门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批结果反馈给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将相关责任部门的审批结果反馈高层次人才或用人单位。 

【记者】沈丛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