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协会动态

首页 >

市经信局局长陈春松答记者问: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汕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春松透露,今年将用力度更大的举措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123.jpg 

201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去年,市经信局从抓创新驱动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抓企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发展规模、抓企业减负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三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1078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占GDP比重46%左右,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7%左右。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以上,增速为三年来最高,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2017年,我们注重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依靠创新创新驱动提升全市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陈春松如是说。

据介绍,2017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市级36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个、平台4个。全年工业技术改造备案项目180个,增长42.9%。1-11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13.39亿元,增长29.1%,总量居全省第二位。


降低企业成本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的基础上,我市出台了可操作性强、扶持力度大的实施意见38条,17条为我市结合实际提出的个性化措施,5条为我市区别于其他地市的创新性措施,大力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初步测算,每年将新增财政预算支出约1.7亿元,减轻企业负担30亿元以上。“实施意见是市委、市政府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体经济的重大举措。是我市降低企业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重大措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决心和力度。”汕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春松说。

 

腾讯、中海信、华为都来了!

我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在省建设管理考评工作中首次获评“优秀等级”

  继2017年初获评全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2017年我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在省建设管理考评工作中首次获评“优秀等级”,一改“举黄牌”的过去。在今天的记者会上,经信局局长陈春松向记者介绍了首获优秀背后的故事。

  据陈春松介绍,去年,市经信局通过创新园区发展模式、补齐园区配套短板、狠化项目招引落地等措施,下力气推进产业转移园提质增效。“我们充分利用潮商、华侨、民营三个优势,以园区为平台,继引进腾讯、中海信、九次方等大型企业后,新引进华为、招商蛇口、天安数码等大企业、大项目,协调推进总投资200.92亿元的‘十个产业项目’建设。”经信局局长陈春松说道。据了解,市产业转移园全年工业投资65亿元以上,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率居全省15个示范园第二位。

  目前,产业转移园“4+3”(濠江、潮阳、潮南、保税4个片区+潮阳、潮南、澄海3个集聚地)发展格局已经形成,4个片区和3个产业集聚地一体化建设、错位发展,纳入园区企业数2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3家。园区内有15家上市公司或其分支机构、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