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协会动态

首页 >

汕头再上央视!改革开放40年,汕头整装再出发!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窗口,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再出发。昨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新闻报道《经济特区:勇担新使命 整装再出发》汕头就是“主角”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经济特区新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了新要求,新一轮改革探索和实践随即展开。

  报道中说道: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正在加速建设。汕头加快金融创新,创设首个以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华侨板”,打造聚侨心侨智、汇侨资侨力的崭新平台。

  来说道说道汕头过去的故事

  汕头,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粤东中心城市。改革开放40年,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经历了怎样轰轰烈烈的改革与发展历程?

  初创的汕头特区,面临的窘境。当时的汕头,是“道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通”的地方。

  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开荒牛”们凭着肩挑背扛、白手起家,引进和兴办起了一批“三来一补”及三资企业。

  1983年汕头成立第一家涉外宾馆——龙湖宾馆,1988年汕头深水港动工兴建,1991年当时全省第二大综合市场——金凤城建立……

  改革开放40年来,汕头特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弹指一挥间。如今的汕头特区和40年前相比,汕头经济总量增长98.6倍、人均GDP增长49.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5倍。

新机遇!新使命!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设立!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因“侨”而立的试验区,它为汕头经济特区带来了新机遇,也同时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规划面积约480平方公里,核心区约55平方公里。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华侨试验区已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的聚集发展、创新创业、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截止目前,试验区已投资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额37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70%。

  近日,汕头市明确提出: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揽子18项重大改革任务,以新的更大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奋力再创特区新辉煌。作为汕头深化改革的窗口,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也将进一步以侨为“桥”、引才筑巢,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

汕头加油!
期待汕头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