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协会动态

首页 >

实体经济十条 | 工业互联网的广东模式:“三面入手,五步推动”加快产业升级


导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广东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发布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助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工业互联网的广东模式

“三面入手,五步推动”加快产业升级

广东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重点推动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加快数字化转型。


应用案例

 

广东深入分析工业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从生产设备联网、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供应链上云等方面入手,逐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涌现出一批典型应用案例。

 

一是推动工业企业生产设备联网,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近年来,广东通过大力实施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受技术积累、员工素质等因素制约,智能装备运行效率不高。数控机床等工作母机的设备综合稼动率(机器设备实际生产数量与可能生产数量的比值)较国际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以上。因此,广东重点推动工业企业生产设备联网、数据采集和分析优化,着力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如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应用工业物联、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将5000多台CNC(数字加工中心)联网上云,实现以设备实时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化生产管控,预计短期(1-6个月)可提升生产效率约5%,中长期(6-12个月)提升生产效率约10%,良品率提升约5%;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应用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对工业锅炉运行的海量、复杂参数数据进行采集、监控和分析,实现锅炉备件损伤预测,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的同时,预计可降低管理成本10%,减少人员20%以上。


二是推动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上云,打破信息孤岛。

当前,大量本地开发和部署的信息系统,造成了企业资源浪费,影响了企业内部数据的互联互通和集成应用。因此,广东重点推动工业企业基于统一的云平台重构企业业务系统,实现数据的流动和集成应用,进一步降本增效。如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云推动研发设计与生产运营的数字化融合,预计可提高员工工作绩效20%,缩短研发制造周期15%-30%,降低库存量30-50%,同时实现从机器人制造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型,软件和系统集成收入大幅提升50%以上;广东吕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非标自动化中小企业,通过应用协同设计云、视频维护云,研发设计效率提升一倍,软硬件投入成本降低50%以上,同时实现了客户全程参与设备设计、制造、调试过程,交付周期缩短了60%,成功进入了富士康、百特医疗等世界500强企业供应体系。


三是推动龙头企业供应链上云,实现高效协同。

广东电子信息、家电、汽车等行业产业链齐全、配套体系完善,但大量中小配套企业管理水平低、产品质量差,成为制约整个制造体系增效提质的重要因素。因此,广东重点鼓励龙头企业建设云平台,与供应商实时交互生产制造数据,推动订单交货和生产计划的高效协同,以及产品全生产流程的质量可视、可控。如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工业云平台,实现内部6个法人公司、7个生产基地、5个事业部,以及与400家经销商、600家供应商、20多家物流服务商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产品交货周期缩短20%,原材料库存下降22.3%;美的制冷公司通过建设统一的云平台,将上千家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接入,实现了从产品研发设计、销售、生产到供应链管理的数据连通和资源共享,产品交货周期缩短60%,原材料/在制品库存降低90%,产品良品率提升10%。

广东经验

1

政策先行,营造工业互联网发展良好环境。

今年3月,以省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扶持政策(2018-2020年)》。这是国务院《指导意见》出台后,国内首个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政策。《方案》和《政策》明确提出,将从制造业数字化的实际需求出发,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到2020年,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打造20家左右具备较强实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

2

标杆引领,树立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

面向电子信息和家电、先进装备、汽车、时尚消费品、医药食品、轻工材料等6大重点行业领域,优先选择了100多家自动化和信息化基础较好、转型意愿强烈的工业企业,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分行业率先探索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升级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予以宣传推广,为广大企业树立标杆、提供示范。

3

应用推广,支持广大企业“上云上平台”。

一是推动“企业上云”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重点面向中小企业,通过“云网”降费(降低企业云平台和网络使用费用),推动企业按需购买公有云服务,帮助企业首先满足IT基础设施、通用业务系统等基本信息化的需求,大幅降低信息化的一次性投入成本。与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腾讯、阿里、浪潮等公有云平台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云服务费用以及网络费用优惠30%以上。


二是重点支持“工业企业上平台”实施数字化升级。面向有数字化需求的工业企业,按照“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原则,采取服务劵后补助的方式对工业企业上平台费用予以奖补,支持企业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设备管理、工艺改进、能耗优化、供应链协同等关键环节,通过“上平台”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4

基地示范,推动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

发挥产业集群特征明显的优势,积极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等创新资源,与产业集群所在地政府对接合作,针对集群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的共性需求,开发并提供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助力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启动建设了广州(开发区)、深圳(龙华区)、佛山(南海区)和东莞等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示范基地所在地政府加大“放管服”力度、出台配套政策,吸引工业互联网创新资源落地。

5

营造生态,汇聚工业互联网创新资源。

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引进和培育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


一是引导本地企业加快向工业互联网转型。推动华为将云事业部上升为一级部门,重点打造华为工业云平台;大力扶持美云智数、中设智控、博创等一批具备较强实力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做大做强。


二是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领先资源落地。阿里工业云总部、树根互联总部、浪潮工业互联网总部、思科工业云平台、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国内外主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寄云科技等一批知名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或创业公司落户广东。引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广州牵头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产业创新生态集聚效应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