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案例展示

首页 >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提升产业创新活力

2018-05-08


为推动汕头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在市经信局指导下,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整合行业资源,今年3月-4月组织国内外先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和我市互联网技术专家,开展CIO走进实体经济企业服务行活动,深入企业调研考察和交流对接,重点助力工艺毛衫、工艺玩具、机械装备三个行业实现“智造”转型升级。

  3月23日,CIO服务行走进澄海纺织服装行业。澄海工艺毛衫行业在品牌、创意、设计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基础和实力,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工艺毛衫名城”称号,是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县)产业集群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澄海工艺毛衫行业出口订单减少,人工成本攀升,部分企业管理明显滞后,赶不上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不善于或不懂得运用互联网技术转换发展动能。面对新的经济模式,结合存在问题,专家们提出多项建议:一是推动澄海区建设创新创意园区,吸引懂时尚、引领潮流的年轻人成立设计室。二是扩大“中国工艺毛衫名城”宣传力度,加强“中华毛衫设计研发基地”“汕头市纺织服装工程技术中心”“潮式工艺毛衫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三是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纺织业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四是提升纺织服装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促进行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进行经营与管理,降低人工成本及扩大销售渠道。五是积极对接国内外先进纺织服装科研服务机构,从面料到设计、从生产到销售等纵深到全产业链,建立整套解决方案,树立标杆企业,形成产业带动。六是整合行业资源,政府建设产业出口平台,进行集中报关、集中发货等措施控制节省成本。

  3月28日,CIO服务行走进享誉海内外的澄海工艺玩具行业。澄海玩具的产业规模、出口规模、上市企业规模、动漫玩具创意规模皆跃居全国第一。拥有如奥飞动漫、星辉车模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围绕大力推进工艺玩具产业与动漫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推进传统玩具制造业的转型改造,推动玩具制造业与电影、电视剧、舞台剧、动漫等文化产业结合,赋予玩具制造业新的生命内涵的要求,特别邀请微软科技中国区首席技术顾问参加我市CIO服务团队,共同探讨如何将国际先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玩具产品进行对接,充分利用我市玩具产业成熟生产技术和优质产品,嫁接微软享誉全球的技术力能,进行优+组合。对接过程,星辉互动娱乐、奥飞娱乐等知名企业对此举都非常看好,主动对接。走访中,一些成长中的玩具企业积极进行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成效都非常明显,其中伟力科技的机器人无论在智能性、创新性、动作协调性都得到专家们的肯定。

  4月12日,CIO服务行走进机械装备行业。我市注塑机械设备、印刷机械设备、包装机械设备等在国内细分市场都具备一定产业优势,企业完全符合进行技术改造、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条件,也有迫切的自身需要。本次服务行,特别邀请法国达索技术专家与我市CIO同步走访。通过实地考察、企业家面谈等形式,了解到大多装备企业面临共性问题是如何将企业的设备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结合、如何针对客户进行远程运维、如何进行产品柔性制造等。服务团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将于近期与达索、汕大轻工装备研究院、工业云设计等方案解决商共同进行探讨,为我市机械装备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助推产业发展。

  接下来,围绕这三个行业,CIO服务团将继续开展多轮深调研,服务上门、加强对接、解决需求。


  名词注释:CIO(英文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缩写,中文又称首席信息官或信息主管,是负责一个公司信息技术和系统所有领域,他们通过指导对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公司的目标。)